每次參加孩子們所辦的同學會,總是會有許多的驚喜

上週四參加研習時,才收到上上屆學生傳來的簡訊,

說他們指考完了,想辦個同學會,

問我暑假何時會在台北,他們才好決定要選哪天。

 

都還在討論、還沒敲定時間呢,

這個禮拜一就接到去年剛畢業這屆孩子的電話,

邀請我參加今天中午的同學會,

還不只一個打來確認,要我一定得到的啦,

說來真巧,也不枉我這麼疼這些孩子們了,開心。

 

還記得當初剛接手這個班級(七升八中途接班)時,

班上那個老是被同學欺負排擠的孩子,

經過兩年不斷的努力,協助他調整自己的行為

才讓同學們慢慢的接受他,也恢復了一點點自信

 

本來還在擔心,他到了高中會不會故態復萌,

又發生類似的情形,但我想是我多慮了,

今天看到他帶著魔術箱來,跟同學們玩在一塊的模樣,

我知道他把我告訴他的話放在心裡,且真的做到了

他驕傲的告訴我,他現在還是魔術社的社長呢。

 

而班上的那對小情侶,這一年來感情還是一樣的好,

小女生一看到我走進餐廳,都還沒來得及坐下呢,

就迫不及待的拿著小男生的手機要跟我告狀,

原來是清涼照片惹的禍,讓我頓時有種當婆婆的錯覺

想想還真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小鬼都變成大人樣了

 

最讓我感動的,則是那個本來不太愛唸書的孩子,

去年考完第一次基測,她就跟我說她不想再考,

所以我們花了點時間討論後,她選擇了去唸商專。

 

雖然這並不符合她父母對她原先的期待,

她真的學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或許她得辛苦點半工半讀,但她過的很快樂,

因為她知道她在做什麼、知道她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聽著他們說說笑笑,彷彿又回到了還在學校的時候,

尤其是上菜時,當初喜歡在午餐時打游擊的孩子,

拿著湯匙準備出擊、其他人連忙護餐的動作,

更是勾起了大夥的回憶,這群人忍不住又笑成一團。

 

短暫的相聚,總是會有該說再見的時候,

師生,是這個世界上最親近又疏遠的關係,

親近,是因為在校期間的朝夕相處與用心,

疏遠,是畢業以後生活空間變換的不得已。

 

對我而言,每一屆的學生,就像是過境的候鳥,

當他們來到我的身邊,吱吱喳喳的跳著叫著,

我就陪伴著他們慢慢長大,帶著他們覓食、休息

平常幫他們順順毛、受傷了幫他們療傷止痛

 

教他們怎麼飛得更高更遠、如何避開不必要的危險

然後等待著那一刻,欣喜的看著他們展翅飛翔,

迎向他們自己未來的人生旅程,結束彼此的緣分。

 

就是這麼一期一會,每個孩子都是這麼獨一無二

所以我更珍惜與他們的互動、點點滴滴的真,

在相聚時用心感受,在分離之後帶著微笑的牽掛著

 

孩子們會記得我也好,或許就忘記了也無所謂,

我只想好好的陪他們這一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木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