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今年沒有暑輔,回台南去陪媽媽三個禮拜,

那天,正好在大愛台看到《 幸福的青鳥 》這部戲,

裡頭有個片段,是媽媽到圖書館去找女兒,

卻發現孩子根本就沒去,而正在質問孩子的過程。

 

 「我再問一次,你今天到底去哪裡?」

   「…﹙很長的沉默後﹚… 圖書館。」

 「你為什麼還要說謊?」

   「…… 我說什麼你都不會相信,

    如果我說去同學家,你接下來一定會問我,

    是哪一個?他家在哪裡?電話幾號?

    你要問的問題,我都會背了!!!」

 「你真是讓我太失望了。」

   「反正,你早就對我失望慣了。」

 

這樣的對話,我相信如果是為人父母的,

聽在耳裡一定非常痛心,或許也會有很大的無力感,

尤其是重視孩子品格教育、認真教導孩子的父母,

更忍不住懷疑,這孩子怎會變這樣、說出這種話?

 

這部戲,是我在這段期間裡,斷斷續續陪媽媽看的,

所以這段母女曾經有過什麼衝突,我並不是那麼清楚,

但光是從這簡短的對話,我就感覺被觸動到了,

雖然我總是選擇沉默順從,而不是如此激烈的對抗。

 

因為就剛好在那天的中午,我正在廚房洗碗時,

在客廳看電視的媽媽,忽然要我找早上買回來的冬瓜,

我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趕緊到處找,

但找遍了餐桌、菜籃、冰箱、回收箱上頭都沒有,

只好老實的跟媽媽說我找不到,

結果馬上被罵:「哪有可能找不到!

        你擱是懶惰找、就說找無。

【OS】我明明就已經很努力找了,

    你沒看到,卻說我:沒找還騙你。 Orz

後來才發覺,根本就是媽媽忘在車上沒拿回家來。

 

也記得剛回來那幾天,幫忙照顧貓兒多多白時,

偶爾會不小心讓牠掙脫繩索,

有一次還因為多多白突然的暴衝而差點跌倒,

但媽媽卻罵我:「誰叫你不把牠綁好,才說乎牠撞。

我直覺的回答:「牠會咬我。

媽媽又更大聲的回:「ㄍㄚ奇,牠就不會給我咬。

當下我心裡是委屈的,只是我知道再說什麼也沒用,

所以習慣的選擇了沉默,設法消化自己情緒就是。

 

直到後來有一天,媽媽在逗弄多多白時,

我藉機讓媽媽看到,雖然貓兒在她的調教下不敢造次,

但換作是我的手一靠近牠,牠可是會張嘴要咬我的,

我們交替著實驗了幾次,媽媽也才發現這貓兒很精的。

 

這樣的狀況,其實從小到大就是不斷的在發生,

或許媽媽根本不知道,我會把這些話放在心裡,

甚至因此形成對自己的負面想法

總是覺得自己做不好、愈來愈沒有自信而愈退縮

 

有時候想想,如果不是我的個性實在很溫和的話,

或許就會像劇中所演的一樣,跟媽媽的衝突不斷吧,

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經驗,讓我對孩子更多了份耐心,

凡事絕對不隨意下判斷,好好的聽孩子把話說完

才不會在不經意間傷了孩子卻不自知啊。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木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