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學接觸心理輔導以來,我就一直很喜歡那種深度對談的感覺,

而且或許是因為我自己本身就很敏感,所以往往很能同理對方,

所以在做輔導工作時,我很容易就能進入到對方的脈絡裡去陪他。

 

但是,當我大學畢業去接受義務張老師的訓練時,

三階的 leader 對我說:「我發現妳有時候會把個案背在身上。」

 

這樣一句話,著實讓我心頭一驚,「是啊,難怪我會這麼的累。」

因為我真的很容易太投入,這實在有點危險,當下決定先停止受訓。

 

但我對輔導的熱愛,卻沒有因此而稍減,還是持續的進修,

尤其是當了老師以後,我更是把握機會去參加相關的課程與工作坊,

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我愈來愈清楚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了

 

只是今天在跟班上的一個女孩談話時,忽然有種很深的感慨,

有些對的事、好的事,不是我想做就可以做的,

人生最公平也最無奈的限制就是 ~ 時間 ~ 啊!!! XD

 

即使我已經可以讓孩子信任我,也陪著她好好的談了快兩個小時,

但我知道的是,現在已經九年級的她沒有那麼多時間處理,

而身為九年級導師的我,也沒辦法分那麼多的時間和精神在她身上,

所以很多時候,我只能選擇做個懂輔導的老師就好

       而不必勉強自己要當個好的輔導老師啊。 (_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木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